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外汇储备连续四个月增长 证券流入占跨境资本流入比例提升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3-08 11:15

本报记者顾月北京报道

截至2019年2月末,以美元计值和以SDR计值的外汇储备双双上升。

3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以美元计值的中国外汇储备为30901.8亿美元,较1月末上升23亿美元,连续四个月上涨;以SDR计值的外汇储备为22104.67亿SDR,较1月末上涨59亿SDR。

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在答记者问中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预期继续改善,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收支状况均呈现积极变化;2月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上涨0.6%,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外汇供求总体平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与此前两月美元指数下跌带来的汇率折算因素导致外汇储备增加不同,在2月美元指数小幅度上涨0.6%、即汇率折算因素带来减值损失的情况下,2月我国外汇储备仍然出现增长趋势,表明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需关系改善已成为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原因。

“一方面2月份部分国家市场债券收益率小幅下行,资产价格走高带来了外汇储备账面价值的增加,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央行在市场上买入外汇或者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上行,也说明近期从国际收支平衡表上来讲外汇是在持续流入。”3月7日,原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内,外汇储备大概率将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一是因为目前中国股市表现较好,北向资金持续流入;二是虽然经济有下行压力,但整体表现尚可,且开年外贸顺差走强;三是今年美元大概率不会大幅走强,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和预期都会变小,资本流动会更加均衡。”他说。

从国内市场来看,目前中国的外汇交易市场上的参与者除银行外,还有散户,汇率套利机构、企业投资者和有真实跨境贸易、投资需求的企业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目前不同类型的参与者对外汇和人民币的需求不同,但整体而言春节期间出境游个人对外汇的需求会提升;但贸易类企业则因结算、借贷偿还、年终奖发放等原因,对人民币的需求会增加而对美元外汇的需求会相对减少。

此外,在非理性的对外直接投资持续降温,监管对地下钱庄、非法外汇交易等监管趋严的情况下,非理性的外汇需求减少,也有利于我国外汇储备的稳定。

从国际市场来看,2019年以来,境外资本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青睐度持续提升,在加速流入中国的股票、债券市场,亦在不断进入中国的货币、外汇、商品市场。

Wind数据显示,2019年1月、2月北向资金净流入分别为607亿元和540亿元左右;中债登最新公布的数据,2月份境外机构小幅增持人民币债券43亿元。此外,今年1月外汇局也公布表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客观来看,境外资本的持续流入一定程度上会转化为中国的外汇储备。”3月7日,香港地区某外汇交易员表示,“通过QFII渠道新进入中国的境外资金需要转为人民币投资,会直接助力外汇储备上升,而通过债券通、港股通进入中国内地的境外资金则可以选择在香港或者内地结售汇,但也会对境内外人民币供求形成支撑预期。”

外资流入下的助力与挑战

从国际收支平衡表来看,一般而言直接投资项是非储备金融项下最大的顺差来源,而证券投资项目在国际资本流动中的作用并不突出,但自2018年以来,证券投资项下顺差则在不断增加。外汇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证券投资项下顺差为1052亿美元,而前三季度同期的直接投资项下顺差仅799亿美元,经常账户为逆差55亿美元。由此可见,外资通过证券投资项目流入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可以影响国际收支平衡的重要力量。

此外,3月1日MSCI宣布将中国A股在指数中的权重由5%进一步提高至20%,摩根大通预计此举将使中国A股市场潜在的被动和主动资金流入规模约为850亿美元。同时,今年6月富时罗素指数公司(FTSERussell)亦将纳入A股,那么2019年5月至2020年3月期间,中国A股市场潜在的资金流入规模约为1500亿美元。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也表示,目前外资仍是A股可观的增量资金来源。从个股的情况来看,目前陆股通持股占比(占流通A股)超过10%的个股已达22家,外资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已接近7%,外资动向越来越值得关注。

另一方面,外资的持续流入也会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乃至回升。2019年至今,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经从6.8482上升到6.7110,升值幅度超过2%。摩根士丹利最新发布报告显示,预计到2019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升至6.55,到2020年底将升至6.3,料资本流入中国市场规模将“远高于市场普遍预期”。

这也就表示,外资在证券投资项下的流入将会持续,且其对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平衡、汇率稳定的影响力都会提高。但与此同时,也有多位外汇行业人士提醒道:所有的流出都是从流入开始的,这也意味着未来不管是跨境资本流动变化还是汇率变化,波动都会加大。

“国际资本流动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更具有高波动性和多变性,对此我们也需要关注如何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稳步推进开放举措、拓展股票和债券市场改革等,使市场运行更加具有效率和弹性。”谢亚轩表示。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外资进入股票、债券、货币、外汇、商品市场的规模越来越大,开放的市场越多,境外资本影响力越高,市场的波动和联动效应都会增强。”管涛表示,“跨境资本管理将面临更多挑战,也要求我国监管部门在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领域作为都要更加有效和谨慎。”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