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财政部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

来源: 证券日报  2019-03-08 10:33

财政部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 重点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两会报道组 苏诗钰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9时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刘昆,副部长程丽华、刘伟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刘昆在发布会上表示,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作为财政部门,关键是要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其中最重要的是做好“乘法”,“放水养鱼”,用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居民消费能力。

刘昆表示,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财政部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更好地引导企业预期和增强市场信心,稳定经济增长。将继续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拟安排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13万亿元,同比增长8.7%,重点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此外,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同比增加8000亿元,重点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

化解债务风险方面,刘昆表示,从我国的情况看,目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是可控的。下一步,财政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严堵违法违规举债的“后门”,给地方政府债务戴上“紧箍咒”,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有几个方面工作要做,一是遏制增量,二是化解存量,三是推动转型,四是监督问责。

就职工养老金发放问题,刘昆表示,养老金是老百姓 托付给国家管理的”养命钱“。为了确保各地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财政部今年还要采取一些措施,一是提高调剂比例。要进一步加大调剂力度,将调剂比例提高到3.5%,预计全年中央调剂基金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左右,进一步缓解个别省份基金收支压力。二是加大补助力度。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拟安排中央财政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预算7392亿元,同比增长10.9%,重点向基金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倾斜。三是弥补收支缺口。对于通过中央调剂和中央财政补助后基金仍存在滚存缺口的省份,将按照中央和地方共同负担的原则,弥补基金收支缺口。四是加快规范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不断巩固现有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成果,并进一步规范有关政策。在此基础上,推动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从今年养老保险基金安排情况看,各省份都能够做到平衡。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