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第四批混改即将落地: 中介押注国资证券化机会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3-07 10:49

本报记者李维北京报道

处于不断落地中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下称混改)似乎再次迎来了提速节点。

3月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答记者问时表示,加大国企混改方面,今年将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的混改试点。同时在重点领域混改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完全竞争领域的混改将允许社会资本控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这一表态与此前政府工作报告、国资委方面等表态一脉相承。在投行人士看来,种种表态意味着国资混改的节奏正在进一步加快,这也将进一步强化国资证券化的预期,给年内的投行业务带来更多机会。

另有买方人士指出,未来国资混改的投资机会有可能体现在电力、油气、军工等重点领域,而在一些完全竞争领域,社会资本的控股预期能否给相关企业的治理结构和价值带来提振也值得关注。

全方位提速

混改仍将是2019年国企改革重点工作。

6日,连维良表示,改革是最强大的发展动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将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四个方面展开。巩固投融资主体和价格改革,推进市场主体退出和国企产权制度改革。在加大国企混改方面,今年将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的混改试点。

“要打开‘进’的大门,在重点领域混改,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在完全竞争领域混改,允许社会资本控股。”连维良同时强调,“提高‘改’的质量。就是围绕‘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推进所有的混改企业能够真正构建起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国有资本和各类社会资本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事实上,这一信号已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明确。其提出要“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此外,新兴领域混改可能性也在被管理层探讨。2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要深化混合所有制的“内涵”。

“混合所有制不是目的,它只是一种形式,通过混合所有制可以做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优势互补,在原有的基础上,我们可能进一步在工业制造领域,在一些新兴产业的领域,在一些我们对未来发展大家共同关注的领域,来共同发力,共同探讨合作的方式。”肖亚庆表示,“2019年从行业来讲,从整个经济体量来讲,从企业需求来讲,从市场需求来讲,这些潜力都很大,需要努力的,作为企业来讲,要挖掘潜力,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混改的试点再扩容意味着这一工作的全面铺开。

“从第一、第二批的9家、10家,到第三批的30多家,再到如今的超过100家,这意味着混改已经从试点逐渐走向常态化模式。”

3月6日,一位接近国资委的央企人士表示,“下一步可能也会重点考察试点企业的效能提升、治理结构改善等改革成果。”

混改提速的节奏在部分央企和地方都已有明显体现。

例如,中国铁总旗下的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已进入IPO辅导期并启动A股上市工作,就被视为铁总混改的重要表征。

再比如,日前召开的哈尔滨市国资国企监管与改革工作会议表示,今年该市将加快国企混改进度,已列入混改计划的115户企业,上半年要力争全部完成混改。

证券化机会来临

“其实前几年的国资改革更多还是体现在联通为代表的大型央企上,如果试点达到百家以上,意味着这种证券化速度将会全面提升。”3月6日,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百家企业下面有更多的子公司,而这些企业都有可能和资本市场发生关联。”

亦有国资人士认为,此次混改的加速落地有可能将更加注重改革效能考核,因此将推动证券化率的实质性提高。

“之前很多省份国资系统提出了提高证券化率的要求,但是有一些国企部门草草了事,有的拿挂牌新三板、挂牌股交所来应对,对于国资混改的这种要求,预期未来会注重效能考核,对改革的实际效果看重应高于改革形势本身。”3月6日,西南地区一位国资人士表示,“这种情形下,必须通过真实有效的吸收社会资本来完成,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将扮演重要作用。”

证券化机会来临,将成为投行部门的业务机会。

“100家以上混改的方向已经明确了,国企的并购重组、IPO等机会将在今明两年表现得更加明显,我们正在和一些国资、国企部门加强联络,从中挖掘业务机会。”3月6日,上海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国企这块有很大的业务拓展空间,除了混改涉及的股权业务,还可以挖掘发债的需求。”

另一方面,投资机构也在加强对国资混改投资机会的关注。

“我们在关注油气、军工等非完全竞争领域的混改拓展机会,这种混改预期本身就会对公司的价值带来修复作用。”3月6日,上海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也有卖方机构在强调此类行业的混改投资机会。

“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军工行业作为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在此前的‘双百行动’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中均有体现,预计行业各项改革政策如科研院所改制、军工资产证券化等有望获得加速推进或落地。”3月6日,招商证券(600999)军工团队表示。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