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世界级机场群 近八成航空机场股受机构青睐

来源: 证券日报  2019-03-04 14:14

■本报见习记者王珂

春节过后,A股航空机场相关行业板块实现良好表现,2月11日以来,航空运输板块整体累计上涨16.64%,机场板块整体累计上涨17.39%,均跑赢同期大盘。

具体来看,上述两个板块共计12只概念股期间均累计实现上涨,中信海直(24.11%)、中国国航(20.22%)、上海机场(20.08%)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超20%,深圳机场(19.93%)、南方航空(18.17%)、东方航空(15.84%)、海航控股(15.51%)、白云机场(13.36%)、华夏航空(11.86%)、春秋航空(10.20%)、吉祥航空(10.09%)等8只个股期间也均累计涨逾10%。

分析人士指出,不久前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到,将建设世界级机场群。巩固提升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强化航空管理培训中心功能,提升广州和深圳机场国际枢纽竞争力,增强澳门、珠海等机场功能,推进大湾区机场错位发展和良性互动。以上政策或成为航空机场行业发展的新契机,另据统计,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旅客运输总量超过2.1亿人次,相当于北京和上海的总和,超过著名的伦敦机场群。由于航线结构、吞吐量以及地理位置的不同,7个机场天然形成了3个国际枢纽、2个干线机场和2个支线机场的航空运输格局,从核心区域逐步向外发散,大湾区机场新改扩建工程的逐步完工将释放较大的时刻资源,主基地航空公司或可坐拥主场优势,获得较多资源,享受大湾区国际机场群发展带来的红利。

资金流向方面,板块中有6只概念股2月11日以来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南方航空(32441.76万元)、深圳机场(21692.20万元)、东方航空(11101.48万元)等3只个股期间均累计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合计吸金6.52亿元。

业绩面上,目前有5家航空机场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仅有中信海直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增长,预计同比增幅为75%,预告净利润上限达到15922万元。公司对于业绩变动原因的说明为:1.2018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有所回升,公司抓住海油市场需求扩大的机遇,飞行作业量、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增长,收入同比增加,经营业绩同比提升。2.预计公司2018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6,060万元左右,主要是报告期确认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就8架H225直升机停飞导致的损害、成本以及经济损失的赔偿。

尽管目前来看,航空机场板块2018年业绩表现略显平淡,但机构却普遍看好其未来发展,板块中有9只个股近30日内受到机构推荐,占比接近八成,上海机场(7家)、春秋航空(3家)、中国国航(3家)等3只个股期间均累计受到3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东方航空、深圳机场、白云机场、吉祥航空等4只个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为2家。

对于航空机场板块后市布局,平安证券指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逐步推进,该区域必将成为全国甚至周边区域的人才、资金聚集地,航空作为人员往来、物资运输的重要交通方式将能够得到长期和持续的发展。市场需求的增长和消费能力的提升,短期将能够确保主要机场的盈利增长,特别是广州机场和深圳机场,其非航收入潜力将逐步得到发掘,同时在航班供给紧张情况下,能提高区域内机场平均票价水平,提高航空公司盈利能力,可以关注区域内航空运力占比最高的南方航空;长期将确保新建航空基础设施、新引进飞机等能够得到充分使用,带来航空投资的良性循环,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