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易会满8天两谈科创板 需要坚决地稳步地推进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9-02-28 10:01

昨天下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备受各界关注。原因之一是出任证监会主席满一个月的易会满,首次公开面对众多媒体记者的“长枪短炮”。

作为今年资本市场的“一号工作”,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自然成为重中之重。而这也正是这场发布会的主题: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一同出席的,还有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方星海,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以及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重大改革任务,对于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和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易会满表示,这项工作做好了,对于资本市场的各项改革都是非常大的一个推动,需要坚决地、稳步地推进。

这是易会满在8天之内,再次就科创板表态。

今年2月20日-21日,易会满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问题,带队赴上海听取市场机构对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并调研督导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改革准备工作。

他在上交所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并指出,落实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重大改革任务,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证监会及上交所责无旁贷,各市场机构也责无旁贷。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服务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改革定位,尊重市场规律,强化市场约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各市场机构要切实负起责任,扎实细致地做好各项准备,确保这项改革成功落地。

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征求意见工作,认真研究、积极采纳相关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则。

“总的看,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扎实细致做好准备工作,推动这项重大改革有效落实落地。”易会满说。

对于科创板,上交所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之中。

黄红元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交所自身也在抓紧准备,还有不少工作,主要涉及到几个方面:完善组织保障;要不断提升专业人员在审核和监管方面的能力;为配套科创板专门建设一个审核系统,下一步,还要组织全行业全市场的联调联试,保证尽快上线。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为更广泛深入听取市场各方的意见和建议,2月15日到17日,包括黄红元、上交所总经理蒋锋、上交所监事长潘学先及其他班子成员先后分赴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四地召开了9场片区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市场各类主体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规则的意见建议。

另外,据上交所介绍,为加快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多线并进”推进各项准备工作。

在上交所召开的座谈会上,易会满指出,上交所前期做了大量工作,要继续保持良好状态,进一步从严从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他要求,要加强工作协同,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推动改革的合力,进一步落实责任分工,紧盯时间节点,把好事办好,把大事办好。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聚焦发行上市审核、提升持续监管能力、优化交易制度、严肃退市规则、完善风险应对预案、加强新闻舆论宣传等改革重点工作,稳慎实施好这项重大改革。要加强全过程监督,守牢廉洁底线。

证监会、上交所在抓紧时间准备,为科创板的推出做一系列的工作。各地政府对辖区内企业上科创板也是全力支持,并给出了具体的奖励标准。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