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易会满“首秀”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9-02-28 09:53

“四个敬畏”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2月27日,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履新刚刚满月的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首次公开亮相,介绍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进展,并透露了未来一段时间的证券市场监管思路。

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为了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具体举措,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设立科创板将坚持“严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细化相关制度安排,完善风险应对预案,加强投资者教育,注重各市场之间的平衡,确保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启动实施。

同时出席发布会的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则表示,下一阶段科创板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制度规则体系落地、技术系统准备和市场组织工作。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则透露,交易所层面还有一些不需要公开征求意见的配套的实施细则或者指引,正抓紧在行业征求意见,接下来会按照“急用先行”的方式分批分步的发布。他同时表示,后备的科创板可以上市的企业数量还是比较适当的,也并不存在所谓的“首批名单”。

在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监管思路上,易会满则提出了“四个敬畏”。第一,必须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第二,必须敬畏法治,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将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加强全程监管,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第三,必须敬畏专业,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统筹推进相关上市板块的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优化交易监管改革,让市场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第四,必须敬畏风险,坚持底线思维、运用科学方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完善资本市场逆周期应对机制,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A股市场是我国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建设繁荣稳定的资本市场至关重要。整体来看,证监会与上交所对我国资本市场以及科创板的部署,符合当前市场的实际,有利于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同时有利于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