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原广西金融办副主任受贿1425万元 通过"卖奇石"收钱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2-26 10:37

原广西金融办副主任 郑见龙受贿1425万元 通过“卖奇石”收钱

本报记者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9年2月21日,广西玉林市中院将(2018)桂09刑初15号刑事判决书公布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揭开了原广西金融办副主任郑见龙受贿罪行的神秘面纱。

郑见龙的受贿行为并非发生于其担任广西金融办副主任期间,而是发生于其担任广西铁投集团高管和广西农信社主任期间。2017年8月,郑见龙受贿行为败露,被广西玉林市检察院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随后被刑事拘留和逮捕。

法院认定,他为多家公司在项目合作、融资贷款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受贿1425.151万元。2018年12月28日,玉林市中院作出一审判决:郑见龙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半,并处罚金200万元;没收扣押在案的赃款人民币571.59万元、美元1.5万元;拍卖郑见龙及其妻房屋1套,用于折抵受贿的赃款。

据悉,郑见龙并未提起上诉,该判决已经生效。

为民企融资受贿1200余万

广西铁投集团,自治区国有企业。判决书显示,郑见龙于2008年11月被任命为广西铁投集团副总经理;2012年4月升任总经理,2012年5月被任命为该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2009年9月,民营企业家刘某的公司远辰(北京)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辰公司”)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期望通过转卖名下的房地产项目“远辰·国际文化新城”股份的方式融资纾困,于是找到郑见龙求助。

刘某希望郑见龙在广西铁投集团的子公司广西冠信实业收购该房地产项目上帮忙,并承诺事后重谢。

利诱之下,郑见龙“不负重托”,在广西铁投集团董事会上发表了同意收购的意见。冠信实业于2009年9月以1.44亿元的价格收购远辰公司持有的桂林远辰地产80%的股权,全面接盘“远辰·国际文化新城”项目。

事成之后,郑见龙约刘某在南宁缘城奇石馆见面,该奇石馆系郑见龙以他人的名义经营,平时由其朋友周某来打理。这里见证了郑见龙的数笔行贿受贿交易,而“买卖奇石”也成为了掩盖受贿行为的幌子。

见面后,刘某为感谢郑见龙在董事会上对他的支持,提出用买奇石的方式给其送钱,加上开发票的财务成本,总共为280万元。扣除20多万的财务成本后,郑见龙实际收到的资金为250多万元。

此外,2010年3、4月份,郑见龙还通过其岳母罗某的银行账户收受了刘某赠送的118万元。在冠信公司收购桂林“远辰·国际文化新城”房地产项目这个事情上,郑见龙一共收到刘金华的好处费375.151万元。

相对具有融资便利的国有企业,在民企需要资金时,也一定程度上扮演了“影子银行”的角色。作为领导的郑见龙,在把资金拆借给民企时也不忘了自己捞一笔。

2014年,广西亿鼎安吉投资公司,看好南宁安吉万达广场旁开发亿鼎安吉商业广场项目,已经支付了土地款1.9亿元,但缺乏开发资金大概2亿元,希望得到广西铁投集团下属的广西铁投吉大公司的资金支持。于是,广西亿鼎安吉时任总经理李某找到郑见龙求助。

郑见龙作为分管广西铁投吉大公司的领导,应允了此事。广西铁投吉大公司将项目形成可行性报告呈报广西铁投集团董事会讨论,而郑见龙发表了同意融资的合作意见。在郑见龙的推动下,董事会顺利通过该方案,并由其具体负责实施。2014年4月份,广西亿鼎安吉公司和广西铁投吉大公司签订协议,广西铁投吉大公司融资2亿元给广西亿鼎安吉公司。

在融资过程中,李某先后五次转账800万元到郑见龙提供的银行账户。

另外,在2014年初,广西金伍岳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向广西铁投集团下属的冠信公司申请融资5亿多元,用于增持柳州银行股份和入股中民投。郑见龙接受请托,利用其担任广西铁投集团总经理的职务便利,在铁投集团董事会讨论的时候,同意融资给金伍岳集团。后来,董事会同意以贸易融资的方式融资5亿多元给金伍岳集团。事成之后,金伍岳集团的董事长时某,送30万元给郑见龙用于购买石头。

融资审批权、贷款展期变现

郑见龙一路受贿,但未被发现,带着受贿1200万余元的履历,在2014年5月,被任命为广西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广西农信社”)党委副书记;10月14日,被任命为广西农信社主任,分管联社办公室、稽核审计部、法律合规部。

随着职务的变动,郑见龙的权力发生了变动,但其围绕“融资”受贿的手法并未改变。

2014年5月,也即上任后的当月,具有融资需求的民企广西沃力商贸公司老总陈某就登门造访。这次,也是在奇石馆洽谈“生意”,只是“奇石馆”已更名为“蜗时光咖啡馆”。

沃力商贸公司在房地产项目发展商遇到资金困难,想用在福建省的一块土地做抵押,向南宁市区农信社贷款2.5亿元,用于开发“力沃广场”。郑见龙让陈总去找南宁市区农信社的苏理事长,并承诺说他会打电话给苏理事长让苏尽力帮忙的。

在郑见龙的帮助下,南宁市区农信社审批通过,将材料上报给广西农信社审批后,贷款资料到了郑见龙手中。郑见龙很快签字审批通过。该项目一共获得贷款授信2.5亿元。

事成之后,陈某安排公司的财务人员转账200万元到郑见龙提供的账户。

习惯了将权力变现的郑见龙,除了将贷款审批权变现外,还将贷款展期审批权用于变现。

2014年9月,郑见龙利用其担任广西农信社党委副书记的职务便利,为广西远辰建筑装饰公司、南宁安胤贸易公司申请展期贷款事项提供帮助。前述两家公司分别向南宁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隆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款4000万元和3000万元,因两家公司资金困难无法按时偿还贷款,分别向贷款的信用社申请展期一年。办理展期后,郑见龙收受该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给予的人民币20万元。

郑见龙归案后,他供述了为多家公司在项目合作、融资贷款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并受贿1425万元的事实。2018年12月28日,玉林市中院作出一审判决:郑见龙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半,并处罚金200万元;没收扣押在案的赃款人民币571.59万元、美元1.5万元;拍卖郑见龙及其妻房屋1套,用于折抵受贿的赃款。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