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专家直面敏感问题:还谈不上货币政策转向偏宽松

来源: 第一财经  2019-02-25 10:39

央行专家座谈直面敏感问题: 还谈不上货币政策转向偏宽松

杜川

[在不同条件下,货币总量不一,要根据实体经济的变化来调节货币水龙头,是拧大还是拧小,不能说拧大一点就是大水漫灌。这不是从实际情况出发来操作货币政策。]

 

1月信贷数据发布以来,引发市场格外关注。天量社融规模到底是不是大水漫灌?信贷结构是否有所改善?2019年货币政策会有哪些变化?票据融资数据显著增加是否由票据套利所致?

2月21日,央行召开专家座谈会,央行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周学东,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与8位经济学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探讨。值得一提的是,集中了多位司局长与经济学家,召开会议对单月数据、市场热点逐一解读,在央行实属少见。

第一财经记者在座谈会现场看到,参会的经济学家包括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交通银行 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兴业银行 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巴克莱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常健、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票据:不存在大规模套利空间

1月,票据融资规模显著增加。表内票据融资和表外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分别新增5160亿元和3786亿元,二者合计占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19.3%,较去年同期上升13.5个百分点。

于是,市场有观点称,这是由于存在票据套利导致。

孙国峰表示,1月份曾经出现短暂的套利时间窗口,但总体看票据融资显著增加主要还是支持了实体经济。1月中下旬央行召开过金融机构座谈会,专门了解过票据贴现的套利问题。目前,结构性存款利率已回归合理水平,不存在大规模套利空间。当然也要警惕可能存在的套利行为,并采取措施进行防范。

周学东亦表示,下一步,央行市场司、货政司也会有一些相应的防范风险措施。

邢自强认为,1月份票据上升的局面符合历史上正常逆周期操作的经验和规律,票据明显领先于融资里其他中长期贷款,历次周期都是非常明确的先行关系。主要原因是,初期企业和银行中长期进行投资增加资本开支的信心不足,但随着政府公共部门的一些投资和逆周期操作,就会产生“上游有水下游回暖”,信心逐渐恢复。

他同时表示,今年需要稳增长,需要社会融资总量增速继续提升,在此过程中短期出现一些票据上升现象也符合历史规律,下一步需要很多财政方面的配合。

鲁政委则表示,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过程中,票据问题和短贷问题只是一个波段现象,只有通过推进利率市场化才能消除更多的套利机会。所有的价格分别设定,没办法保证逻辑一致性,市场短暂套利后,最终保持各种利率水平间无套利的逻辑一致性。

货币政策:还谈不上“转向偏宽松”

整体来说,市场主体对于1月金融数据评价积极,但也出现个别质疑声,认为货币政策将重回“大水漫灌”的老路。

周学东在座谈会上表示,现在还谈不上货币政策转向偏宽松。

孙国峰表示,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增长率保持基本稳定。稳健是货币政策工作原则,关键就是要松紧适度,要和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基本匹配。“在经济的上行期,为了防止经济过热或膨胀,货币和社融规模增速可能比名义GDP增速略低一些,下行期为了对抗紧缩,会高一些,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

阮健弘称,理解1月份金融数据还是要看一些比较关键的宏观背景数据。宏观杠杆率比较稳定,2018年去杠杆的成效较明显。初步测算,2018年我国杠杆率比2017年下降1.5个百分点,是2012年以来首次实现了降杠杆,杠杆率结构进一步优化。杠杆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实体经济稳中向好;二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强监管的政策效果结构显现,表外占比得到明显的控制,表内融资增速有所提高,宏观杠杆也得到了较好监管;三是地方政府的担保行为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主体债务增长受到明显遏制。

曹远征也认为,这是杠杆开始企稳的表现。1月份金融数据体现的更多是金融稳定政策的实施,而不是货币政策的放松。今年的融资安排基本就是流动性补充、稳杠杆,避免更大的金融风险出现。2016年以来,2017年、2018年,央行在不断变化进行双支柱调控。

刘尚希表示,“不搞大水漫灌”的含义不是放水与不放水的问题,而是要不要走老路的问题。一再强调我们没搞大水漫灌,潜台词就是我们没走老路。从短期来看,还是要进行需求管理,这既是“六稳”的需要,也是金融稳定、经济稳定的需要。不能简单地拿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社会融资规模,尤其是一些月度指标去过度解读。在不同条件下,货币总量不一,要根据实体经济的变化来调节货币水龙头,是拧大还是拧小,不能说拧大一点就是大水漫灌。这不是从实际情况出发来操作货币政策。

未来:货币政策不能单兵突进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几位经济学家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创新工具、制度创新等多角度提出了不同意见,不仅关键,还非常犀利。

连平则表示了对未来政策以及市场运行变化的担心。目前只是出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在市场所谓“大水漫灌”的评论后,央行对这个问题是否会开始趋于谨慎?如果在必要的时候依然需要政策进一步向偏松方向、向投放流动性的方向进行调整,央行是否会缩手缩脚?

1月数据变化相对较大,并不意味着后面会持续出现这样的状况,关键要看需求。如何使表外融资恢复合理的增长,对整个实体经济,尤其给民营经济带来支持,今年还不能掉以轻心。央行还是应该有足够的货币政策工具对冲的考虑,应对未来不确定性出现明显变化。在不确定性压力明显加大的情况下,政策可能还得进一步朝偏松方向进行调整。

对于货币传导机制不顺畅的问题,杨涛表示,从供给端、中介端、需求端来看,供给端谈得最多,无论是流动性资本约束还是利率约束。下一步,需要多突出需求侧和需求端的问题,需求端是当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微观基础最重要的一个部分。

并且,货币政策不能单兵突进,也要考虑有进有退的问题,不能太被神化。涉及到货币监管、财税政策的协调很难,未来能否利用新技术(比如金融科技、监管沙箱的一些机制化设计)有所突破,尝试一些新制度规则。

曹远征则提出,央行应从大的格局考虑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如何配合。如果大量国债出现,中国融资状态就会发生变化,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银行业不再以存贷业务为主,而是理财和大资管,开始向混业发展。监管不再是分门别类,变为功能监管、行为监管。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