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公司产业 > 正文

上汽集团质量问题频发 多项财务指标降至十年最低

来源: 投资者网  2019-02-21 10:10

上汽集团 质量问题大量爆发 多项财务指标降至十年最低

车企们纷纷迎来“开门红”时,上汽集团却逆市下跌。“去库存”的解释难以令投资者信服,后劲乏力或许才是主因

《投资者网》谢莹洁

上汽集团的业绩神话正受到巨大的挑战。2月15日,上汽集团市值一日间蒸发140亿元。股价下挫背后是公司难以抵挡的销量下滑趋势,1月上汽集团出售61.15万辆车,同比下降14.13%。 时间回溯至2018年9月,当市场还在为上汽集团销售额狂欢时,危机便已显现。彼时公司销量最大的三家车企上汽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同时同比下滑并开启下跌通道。 受此影响,公司近期公布的几大财务数据均创十年来最低。2018年公司汽车销量同比增速为1.75%;2018年扣非净利润预计324亿元,同比下滑约1.5%;2018第四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83.3亿元,同比减少14.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70.8亿元,同比减少21.8%。?

业绩进入下滑通道

2月15日,上汽集团发布了1月份产销快报,与多家车企销量迎来“开门红”的表现迥然不同,公司当月销量同比出现超14%的下滑,仅为61.15万辆。 根据产销快报,在公司旗下所有的业务板块中,仅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实现同比增长,其余整车企业销量均大幅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为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同比分别下降了20%和17.84%。 对于销量下滑的原因,上汽集团表示,1月集团主动实施了降库存和优结构的调整。但从公司提供的数据来看,降库存效果并不明显,1月份其终端零售同比仅下降1.9%,市场占有率也同比增长了0.2个百分点。 事实上,上汽集团销量下滑早有征兆。公司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预计增加约16亿元,同比增长4.6%左右,增速较之前则下滑明显。公司还预计2018全年扣非净利润约324亿元,同比下滑约1.5%,这一数据近十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 2018年第四季度的成绩更是佐证了这一点。经计算,2018第四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约83.3亿元,同比减少14.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70.8亿元,同比减少21.8%。 上汽集团宣称,营收增速放缓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是整车销量不及预期。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8年度整车销量705.17万辆,同比增长1.75%。这一增速为公司近十年来销量的最低增速,同时公司全年汽车产量下滑0.14%。

多项财务指标堪忧?

对于如今的上汽集团而言,推出新车型为其首要任务。从2018年9月开始,为公司业绩贡献最大的三家车企上汽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同时同比下滑并开启下跌通道。2018年,三车企总体相比2017年少卖了10.66万辆。 但在寻找另外的业绩支撑点时,财务问题已经成为其不容忽视的掣肘。根据公司财报,上汽集团最近几个季度的经营现金流弱于以往,呈现持续净流出的局面,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净流出规模已达293.36亿元,而上年同期则为净流入198.84亿元。 与此同时,公司负债总额也在不断走高,2014年到2018年9月末,公司负债额从2298.72亿元增加到4550.7亿元,不到5年增长98%,远高于同期总资产的增长幅度77%,以及净利润的增幅23%。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1.10、0.95,低于2与1的标准值,偿债能力并不强。 梳理发现,上汽集团负债额推高与其大规模扩张有关,商誉也随之水涨船高,其带来的财务风险已不容忽视。以上汽集团子公司收购上海小糸车灯有限公司50%股权为例,此次股权收购构成多次交易,最终实现了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上市公司因此获得9.18亿的投资收益,但同时上汽集团商誉也因此增加了9.36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商誉为16.6亿元,同比增长148.24%。 除负债额升高外,公司财务费用也在暴涨。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产生财务费用8.62亿,同比增长129.05%,其中增幅近70%的利息费用是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大增的主因。整体来看,虽然公司目前尚不存在明显的偿债压力,但随着负债率、财务费用及商誉走高,未来不可避免将侵蚀上市公司净利润。

质量问题大量爆发

口碑下滑的危机还可能抢先一步侵蚀业绩。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上汽集团共召回汽车363万辆,占到市场全年召回总量1232.37万辆的29.46%,超过了其市场占有率。 其中,因前悬架下控制臂衬套存在缺陷问题,上汽通用汽车召回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3个品牌共14个车型332.7万辆汽车,是迄今为止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实施召回规模最大的一次;因水可能进入天窗氛围灯模块并导致短路,上汽大众召回了部分国产途观L汽车,共30.34万辆。 面对以上种种危机,公司要如何防范其带来的风险?在此背景下,公司还能保住江湖地位么?三大车企销量自2018年9月就开始下滑的原因又是什么?如何保证2019年公司业绩不被拖累? 2月18日-20日,《投资者网》多次致电上汽集团董事会秘书卫勇,并向其发去采访函,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截至发稿,对方亦未给出书面回复。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