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潘功胜:央行票据互换并非“中国版QE”

来源: 新京报  2019-02-20 11:00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2月19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强调,央行票据互换并非“中国版QE”。

今年1月24日,央行公告宣布,为提高银行永续债(含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CBS)。1月25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这被认为为后续商业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提供了范本,也拓宽了商业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工具渠道。

“中国银行发行完成以后,据我们了解,其他商业银行发行兴趣是很大的,很多商业银行已经在走内部的公司治理程序。”潘功胜介绍。同时其也指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商业银行会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资本结构,自主决定资本补充方式、资本补充时间和节奏。

不涉及基础货币的吞吐

潘功胜表示,通过永续债的形式补充银行资本在我国刚开始进入实践阶段,为了引导和培育市场,需要有一定的政策支持。在这方面,银保监会扩大了保险机构投资范围,允许其投资永续债等资本工具;财税部门已经明确了永续债的会计处理,很快还将明确永续债的税收处理;人民银行创设了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并将合格的银行永续债纳入央行担保品范围,以促进提升永续债的流动性和市场接受度。

“前一段时间,刚刚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市场有一些声音,说你们是不是搞放水,是不是中国的QE,我觉得这一次的票据互换不是中国版的QE,它和QE有本质的区别。”潘功胜说。

他表示,第一它是“以券换券”,不涉及流动性的投放,不涉及基础货币的吞吐。一级交易商参与互换,用持有的永续债换成了央行的央票,但不能说我拿了这个央票,就可以自动获得央行的基础货币,这两者之间没有关系,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不是换成央行票据就可以从央行自动获得基础货币,这对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的影响是中性的。

“大家回忆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其他一些国家所采取的QE,一般在购入资产的同时会投放基础货币,我们在进行互换的时候,它不自动的投放,跟投放基础货币这两者没有关系。”潘功胜说。

此外他指出,央行票据的互换没有导致永续债所有权和信用风险的转移,永续债的所有权仍然在商业银行的表内,它的利息的所得者也是债券的持有人,只是通过这样一个操作,央行按照市场化的标准收取费用,提升了永续债的流动性,永续债的所有权和相应的风险没有转移。

很快将进行首次CBS操作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很快将进行首次的CBS操作。

他指出,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主要是在永续债发行初期起到引导和培育市场的作用,更多的还是希望市场自身的力量发挥作用。从央行央票互换工具操作本身来看,进行CBS操作,央行要按照市场化的标准收取费用。市场化费用的具体标准,参考了银行间市场无担保融资和有担保融资之间的利差确定,所以最终会实现市场的均衡,需求不会无限的扩大。

此外,他强调,人民银行宣布创设CBS的同时,也宣布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人民银行的中期借贷便利、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这本身就提高了永续债的流动性。银行拿了永续债可以通过参与央行的这些操作,就可以得到流动性的支持,不一定需要把永续债换成央票之后再去获得流动性的支持。

同时他表示,银行间市场成员之间可能也会更多地使用永续债作为合格的抵押品进行相互之间的融资,也不一定需要将永续债都换成央票。

“从这几个方面来看,结合市场的需求,央行操作也有一定的市场化的费用的设定,央行进行票据互换工具的操作数量也不可能是想象的那么大。”孙国峰表示。

永续债大事记

●2018年12月25日

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2019年1月17日

银保监会批准中国银行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2019年1月24日晚

央行、银保监会双双发布公告,前者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为银行发行永续债提供流动性支持,后者则宣布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2019年1月25日

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2019年2月19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2月19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强调,央行票据互换并非“中国版QE”。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很快将进行首次的CBS操作。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