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天下大事 > 国内经济 > 正文

“定向降息”落地 央行开展2575亿元TMLF

来源: 南宁晚报  2019-01-24 10:14

“特麻辣粉”首次落地了。据央行网站消息,23日,央行开展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对象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金额确定为2575亿元,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本周,除了TMLF外,还会继续通过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此外,本周五也将是今年首次降准的第二轮落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会释放1万亿元,对冲春节前大规模现金需求。

TMLF的三大明显特点

公告强调,央行此举旨在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TMLF投放的对象是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这些银行通常都是企业部门信贷投放的银行主力。相比于MLF,TMLF有以下三个明显特点:

一是操作金额依据银行符合宏观审慎要求、资本较为充足、资产质量健康、获得央行资金后具备进一步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潜力条件。也就是说,银行想获得TMLF资金,央行很看重其在小微、民企信贷投放方面的作为,如本次落地的TMLF的操作金额,就是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的。

二是期限长,1~3年不等,MLF都是一年期以内。

三是利率低,比MLF优惠15个基点,这也被外界看作是“定向降息”。

因此,TMLF作为央行创设的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其结构性、定向性特征更为明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指出,央行决定创设TMLF延续了近期的一贯政策调控思路,即定向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这一举措有三大看点:一是期限长,尽管该操作期限为一年,但到期可做两次,这样实际使用期限可达三年,可持续性较强;二是价格低,比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三是覆盖面广,符合条件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都可以申请。此次央行采用“结构性降息”,有助于降低长端各类利率水平,有引导收益率曲线平坦化,增强利率向信用传导,符合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内涵。

央行为春节前资金面护航

值得注意的是,单从工具本身的特点看,TMLF有定向引导银行加大对民企、小微贷款投放,以及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等作用,但是从工具落地的时点看,此时开展首次TMLF操作,也有出于呵护春节前资金需求的角度考虑。

上周,央行启动春节前资金投放季,单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全面降准第一轮落地等共净投放流动性达1.7万亿元。

本周,除了TMLF外,还会通过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投放流动性,此外,本周五也将是今年首次降准的第二轮落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会释放7000~8000亿元资金。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称,22日有35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实现流动性净回笼925亿元,此外22日有454.24亿元地方债发行缴款。短期来看,TMLF操作还对冲当日大规模流动性到期。1季度央行降准和TMLF操作将累计释放8000亿元资金,其中8000亿元=两次降准释放资金1.5万亿-一季度MLF到期1.2万亿+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可以算出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为5000亿元左右,本次TMLF操作2575亿元后,1月25日降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规模约为1万亿元,对冲春节前大规模现金需求。

据《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